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索引号:dmd -/2024-0227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2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500000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的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4.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改善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民培训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拓宽服务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5.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少数民族村镇的保护和发展,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动全民阅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推动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区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劳动就业服务。

7.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和优抚安置政策,为保障对象提供基本养老服务、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维护农民工、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体权益等基本社会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镇纪委办公室、镇武装部办公室、镇社会团体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 大麦地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2.大麦地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3.大麦地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4.大麦地镇水务服务中心

5.大麦地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6.大麦地镇国土和村镇建设规划服务中心

7.大麦地镇财政所

)重点工作概述

2024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2024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产业发展突破年” “经营主体壮大年” “重大民生提质年工作要求,立足优势、抢抓机遇、以稳促进,在突破中创新,持续抓好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积极探索资源经济发展模式,稳步推进产融合发展,先立后破高水平打造一镇一区一中心(即:暖冬度假小镇热区果蔬聚集区、绿汁江产业融创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惠民生,实施一批民生工程,补齐养老、就业、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领域短板,推进大麦地镇民生事业新崛起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在全县平均水平以上,保持增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正增长,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产业投资占比超过5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保持在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保持全县前列,年底实现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户动态清零。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24年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以动能增动力,用更实的举措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突破创新

紧盯目标稳定经济。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坚持依法统计,在310日前全面完成普查登记。坚持把扩大消费摆在重要位置,抢抓消费热点,政企联动造节,吸引周边村镇跨区消费。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梯度转化,争取完成10个以上固投项目。做好项目谋划、立项、可研等项目前期工作,策划包装储备15个以上的好项目、大项目。紧盯各级政策导向,重点关注预算内资金、项目和政府专项债券,积极协调行业内的资金和项目,争取谋划项目进入中央、省、州、县项目盘子。

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不断巩固项目落地年工作成效,狠抓谋、立、推、建关键环节,全力做好项目工作,积极配合永金高速双柏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5月前河门口至普龙三级公路建设要全面竣工,上半年要完成绿汁江河道治理主体工程,加快绿汁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投入使用,争取1.97公里的3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工程、2024以工代赈阿乌拉山产业道路建设、35千伏普龙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底土民族团结建设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

全力抓好沿江开发。依托沿江光热、水利、土地等资源优势,深度探索绿汁江流域资源经济发展模式。认真谋划争取一批绿汁江流域EODBOTTOTBT新型合作模式项目,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构建绿汁江果蔬分拣加工集散体系,建强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抢抓河普公路竣工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向上争取普龙至峨足公路改扩建项目。大胆探索开放经济的发展模式,以民族文化融合为出发点,加强与沿江各地区的区域合作,加快实现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推动沿江产业集群发展。

2以特色见特效,用更大的力度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突破创新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未消除风险的38户监测对象及61万元以下低收入群众从肉牛养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兜底保障等各方面落细落实帮扶。积极争取阳光玫瑰包装仓储车间、邦三红糖产业园、野牛片区抗旱应急供水提升改造、2024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底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投资750万的衔接项目落地。

多渠道抓促农增收。抓实利益联结双绑机制,建规立制抓管理,探索发展企业+平台+合作社+群众的平台运营模式,实现绑实、绑牢、绑好。加大土地流转、光伏开发、资源入股力度探索土地流转市场化运营的发展模式,让群众从财产性收入上增收。稳固25万斤烟叶生产,探索发展烤烟+萝卜+N”新型烟叶产业综合体;抓好萝卜丰产后的加工处理收购,确保完成200吨的萝卜条生产继续推广肉牛养殖1+2+7”模式,加大肉牛养殖保险、贷款投入力度,让群众从生产性收入上增收。建立弱势群体订单派发服务机制,对老弱病残对象派发刺绣、包装等劳务订单,让弱势群众从务工性收入上增收。

提档升级四大产业。贯彻落实好产业发展突破年要求,力求重点产业有突破、新型产业大突破。在生态农业上多点开花。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推进西红柿、阳光玫瑰”葡萄、滇中黄牛特色精品园建设,推动大麦地农特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餐企,巩固好以西红柿为主的冬早蔬菜产业,种植规模增长保持在8%,产量要提升10%争取建设绿汁江繁育种天堂,积极发展繁育种产业;打响以阳光玫瑰葡萄为主的绿汁江热区水果特色品牌,产量和产值增长要实现10%的双突破,引入并大力发展人参果产业,瞄准热门水果市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水果,争取完成2两品一标认证;以稳存栏、增出栏为目标,抓好牛羊猪鸡等畜禽养殖,存栏增量要稳定在5%,出栏要实现10%以上增长,规模养殖大户要增加10%;做好小型农机具推广,发展家庭饲料生产、有机肥加工,推进青储饲料生产、粪污肥料化处理的种养循环模式。在文化旅游上战略突围。用好“文”的效应。查姆故里、暖冬之旅暖冬度假小镇建设为主攻方向,擦亮《查姆》、小豹子笙、堆绣、打陀螺等品牌,高质量、高水平、多热点、多爆点办好小豹子笙狂欢节。建好“小”的景观。积极争取邦三红糖制作非遗工坊、彝族刺绣(堆绣)非遗工坊、查姆文化实体展示园、峨足整训遗址红色教育基地、查姆自驾游营地提升改造建设5个项目落地,建设阳光玫瑰、西红柿、人参果为主题的农旅融合采摘园,打造多个小而精、精而特、特而优投资小、见效快、吸引力强的小景点,让小景点串点连线成片。抓好“绣”的升级。抓好底土堆绣的产量、工艺、研发的三重升级,加大堆绣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培养刺绣经济人,加快底土刺绣精品园建设放大的优势,探索挖掘夏日音乐、夏日美食、夏日露营等燃情夏日的文旅爆点,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秀等夜经济消费新业态。强化“区”间联动。针对绿汁江流域地缘关系,强化周边乡镇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发展产业联动,集群发展的泛旅游产业。在绿色工业上蝶变跃升。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大麦地光热优势,大力发展风光水能源开发,推进光电、风电、河道采砂,积极配合开展风力资源普查与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青香树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普龙片区开工建设,加速河道采砂项目建设尽快实现投产;围绕邦三红糖、底土粑粑、西红柿等特色产业,争取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厂,发展果脯、果酱、冻干、预制菜等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在中彝医药上奋起直追。抓好中药材原材料生产和初加工,在中高海拔大麦地、野牛、光明、底土4个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围绕林下种药材林上野菜林里育香菌林间养珍禽林中做康养林外搞加工林地种果茶、林山布光伏,林改活林业、林业富林农的产业布局,探索林业+”的发展模式,建设3个以上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样板,开发10种以上药膳、药食,中药材种植规模要保持稳定,在中彝医药上实现大突破。

3以实干增实效,用更大的气魄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突破创新

培优育强市场主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开展经营主体壮大年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增强预期、提振信心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加快中小企业梯度培,做强龙头企业、壮大专业合作社、培优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争取培育企业70户、个体户162户,力争经营主体增长突破20%。推动惠企优企、升规达限奖励等系列政策落地,创新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制定一企一策培育计划,帮助企业研判转型升级,加强政策宣传和精准供给。强化政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信贷优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经营秩序,拆除制度障碍和隐性壁垒,完善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骨干企业勇攀高峰,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工作,争取培育2户规上企业,完成个转企9户,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特色企业缤纷满地的生动局面。

加力推进招大引强。持续巩固全民招商年工作成效,找准切入点,紧扣闲置资产盘活、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热区产业提档升级、暖冬度假小镇建设,量体裁衣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要招大商,围绕人参果、冷链物流、绿色食品加工、文创产品开发、文化旅游开发等,开展项目招商、文化招商、以商招商,招引资本雄厚企业入驻大麦地。要招小商,招引一批创业者落户普龙集镇,招引外地种植养殖大户、小微企业来流转土地创业发展,招引各地收购商收购果蔬,招引2户州外企业落户大麦地,争取土地流转面积增加10%,集镇店铺营业率稳定85%以上。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勇闯改革深水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积极主动争取省、州、县改革试点授权,持续抓好四个一综合改革及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五经普固定资产折旧抓好三资管理做好明责赋权扩能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范围,继续抓好城市供排水价格改革、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

4以生态育生机,用更高的标准在抓好绿色发展中突破创新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坚持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林长制 河(湖)长制工作,持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开展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在绿汁江、河口河流域开展4以上专项环境整治。紧盯双碳 双控目标,探索林业碳汇和农业碳汇项目,完善储备林+”模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模式。强化源头管控,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加速两污处理厂市场化运营,争取5个以上村组开展排污管网建设项目。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加强化肥农药、畜禽养殖等重点污染源监管,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用残膜回收率分别达到90%100%90%以上。

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常态化推进耕地流出整治工作,用最强举措、最快速度、最实际办法确保全镇4.5万亩耕地保有量只增不减,3.4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一亩不少。积极争取邦三河片区860亩补充耕地项目,争取建设2000亩高标准农田。认真抓好粮食安全,推进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认真落实1732.26亩新增耕地的粮食种植,全镇粮食种植规模、产量的增速要保持在1%以上。

提质改善镇村品质。持续开展城乡违法建筑清理整治三年攻坚行动,认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好集镇精细化管理,加强整治镇容秩序、交通停车、私搭乱建、毁绿占绿等行为,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安居工程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停车场、充电桩、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争取集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持续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时刻警惕野牛事件,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歼灭战,在群众的教育动员引导上下功夫,让群众从看客成为主角,打造13个人居环境示范点。巩固省级绿美乡镇创建成效,深入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围绕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等8个重点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全镇绿化率要提高8个百分点,争创8个州级、13个县级绿美村庄。

5以民生聚民心,用更深的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中突破创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建教学管下功夫,坚持把学校建得更好,深化实施连片办学,认真开展分析研判,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强化校点优化布局,加速大麦地小学学生宿舍、河口小学运动场等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坚持把队伍塑得更强,实施大麦地名师培养工程,培育骨干教师,牵头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增加教师奖励表彰频次,向上争取教师职称晋级机会,减少教师流动。坚持把教学办得更优,常态化抓好控辍保学,大力开展学前教育增量提质,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抓好城乡教育联盟建设,积极开展联片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中考上线人数要保持持续上升,着力将大麦地镇青少年群体培养成有用之才。

提高卫生健康水平。高位开展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巩固慢性病管理中心、胸痛救治单元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成果,争取实施基层标准化慢性病区建设、中医馆和康复科建设,完成医学影像(放射科)建设配合做好县域医共体总院各项工作,认真督促分院履行职责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要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够规范开展8 10项以上中医彝药适宜技术,峨足、野牛、光明、大麦地、河口5个村村卫生室服务能力要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够规范开展4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完善健全村医生年度考核机制,实行竞争上岗,解决村医生能上能下的问题。实施大麦地卫生院专业医师包村提质行动,卫生院医师定点联系指导监督村卫生室。强化技能培训,采取村医生轮岗学习、观摩学习、制定年度学习培养计划等方式提升技能水平,为老中医行医搭建平台,做好医术传帮带,培养中彝医后备人才。常态化抓好慢性病人登记随访,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履约率稳定保持100%。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优化提升村级公共卫生水平,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效,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

提质增效民生保障。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实施重大民生提质年,全力推动民生保障取得新突破。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开展一老一小关爱专项行动,对101一老一小重点对象建立代理家长、临时子女的常态化结对关爱机制。依托镇、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一老一小心理疏导中心,积极倡导集中养老,持续做强敬老院建设,优化敬老院管理,打造医养结合、康养融合敬老院。抓实两保缴费,不断推动两保缴费覆盖扩面增效,抓实抓好社会救助,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动态调整,不断加强对弱势群体关爱程度,加大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深入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争取一批农村饮水项目落地,持续缓解农村群众饮水困难。

全力支持就业创业。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认真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整合资源建设大麦地就业人才驿站和创业孵化中心,及时对接发布零工市场信息。大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抓好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发展灵活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保持在113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要保持稳定增长。以创业带动就业,量身定制创业扶持培养计划,抓实各类创业贷款、补贴办理,引导毕业生、退役军人、有志青年等群体积极返乡创业。扎实推进技能强县三年行动,摸清各村各户培训需求,脱离完成任务PPT课堂传统模式培训,筹备开展小班培训,培训500以上人次。

6以决心争决胜,用更大的担当在促进和谐稳定中突破创新

坚决维护安全统一。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节流开源,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多举措、多模式开展化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深化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省级彝族传统文化保护区成果。

居安思危抓实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四管四必须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八大行动,每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实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学生溺水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隐患闭环整改,及时补齐安全生产欠账。持续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演练,全力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增强对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强化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开展2次以上综合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创新提高治理能力聚焦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和完善一网两访三为机制,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强化绿汁江流域矛盾纠纷调处区域合作,创新探索跨区域合作的治理模式,围绕婚恋家庭、欠薪欠资、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进一步做好保密、审计、社科、档案、供销科技科协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双拥、消防救援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9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9差额供给单位0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参公单位0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3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工勤人员编制1事业编制41人。在职实有6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8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超编0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189,568.0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189,568.06,政府性基金0.0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上级补助收入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其他收入1,000,000.00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比上年14,026,223.37元增加2,163,344.69元,增长15.42%,主要原因是:一是在职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人员正常升薪晋级和工资标准调整增加,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增加;二是本年末实有人员比上年59人增加了2人,人员支出预算增加;三是本年比上年新增了民生配套项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810,000.00元;四是单位自有资金预算由上年300,000.00元增加至1,000,000.00元;故财务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1.00%。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其他收入1,000,000.00元是单位自有资金预算,由上年300,000.00元增加至1,000,000.00元,增加700,000.00元,增长233.33%,增长原因是根据预算要求单位所有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结合单位上年自有资金和追加的指标使用情况预算增加至元1,000,00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189,568.06,其中本年收入15,189,568.06,上年结转收入0.00。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189,568.0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13,726,223.37元增加1,463,344.69元,增长10.66%,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人员正常升薪晋级和工资标准调整增加,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增加;二是本年末实有人员比上年59人增加了2人,人员支出预算增加;三是本年比上年新增了民生配套项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810,000.00元的预算,故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长10.66%。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00元,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189,568.06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189,568.06,其中基本支出14,348,068.06,与上年13,720,223.37增加627,844.69元,增长4.57%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人员正常升薪晋级和工资标准调整增加,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增加;二是本年末实有人员比上年59人增加了2人,人员支出预算增加项目支出841,500.00,与上年306,000.00对比增加535,500.00元,增长175.00%,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支出仅有烟叶税收返还乡镇工作经费6,000.00元,大麦地镇自有资金专项工作经费300,000.00元,2024年比上年新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县级配套资金810,000.00元和武装工作经费31,500.00元,故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1 行政运行:163,742.00,主要用于镇人大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2.2010301 行政运行:3,348,267.03,主要用于政府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聘用人员经费、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用经费、车辆使用费;

3.2010650 事业运行:97,888.07,主要用于财政所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4.2013101 行政运行:930,526.00,主要用于政府党委行政人员基本工资、行政人员津贴补贴、公务员绩效奖、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5.2030601 兵役征集:31,500.00,主要用于镇武装工作经费及兵役征集;

6.2070109 群众文化:306,913.32,主要用于文化站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7.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276,732.96,主要用于发放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8.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105,600.00,主要用于发放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9.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07,879.40,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6,642.98,

11.2080801 死亡抚恤:57,798.00,主要用于发放职工遗属补助;

12.2080802 伤残抚恤:1,800.00,主要用于回乡伤残退伍军人伤残抚恤

13.2081002 老年福利:102,000.00,主要用于敬老院管理人员生活补助。

14.2082502 其他农村生活救助:3,156.00,主要用于原村公所干部、原大队干部、康护人员、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人员、手术后遗症人员生活补助;

15.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179,155.17,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16.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258,792.57,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17.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243,158.35,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18.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520.0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19.2120201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403,037.13,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20.2130104 事业运行:1,548,711.62,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21.2130204 事业机构:632,170.54,主要用于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22.2130304 水利行业业务管理:358,706.60,主要用于水务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23.2130705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3,549,787.20,主要用于补助村民委员会村组人员生活补助,村组公用经费,村党支部支出

24.2140106 公路养护:810,000.00,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25.2210201 住房公积金:658,083.12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门预算支出15,189,568.06元。

基本支出14,348,068.06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2,184,648.00,30102 津贴补贴:1,877,040.00,30103 奖金:773,741.00,30107 绩效工资:2,068,497.00,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07,879.40,30109 职业年金缴费:86,642.98,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37,947.74,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43,158.35,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8,763.51,30113 住房公积金:658,083.12,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4,628.00,30201 办公费:676,670.00,30206 电费:47,880.00,30211 差旅费:33,040.00,30215 会议费:51,040.00,30216 培训费:28,520.00,30217 公务接待费:49,820.00,30228 工会经费:80,910.00,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00.00,30239 其他交通费用:223,800.00,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400.00元,30302 退休费:382,332.96元,30305 生活补助:2,999,126.00

项目支出841,500.00,其中:30201 办公费:31,500.00,31005 基础设施建设:810,000.00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0,00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0,000.0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169,820.00,较上年减少5.00,下降0.00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较上年增加0.00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元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49,820.00,较上年减少5.00,下降0.00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2次,共计接待712人次

2024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规定,要求逐年减少,因此公务接待费预算资金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为120,000.00元,较上年120,000.00元相比,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0.00元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00.00元,较上年120,000.00元相比,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120,000.0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指由政府各个部门编制,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             

4.项目支出: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

5.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8.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57,760.00,与上年528,455.00元对比增加29,305.00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较上年增加1人,公务接待费未细分至站所,编制在大麦地政府,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4,846,774.75,其中,流动资产1,123,203.71,固定资产3,723,571.04,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在建工程0.00,无形资产0.00,其他资产0.0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2,006.11,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资产使用收入0.00,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500111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190013大麦地镇2024年预算公开表20240227085212410.xlsx

下载